嘟嘟嘟格蕾

猎影人:

坂井池水:

     周渔的火车

      ——

      这是一部在我记忆里存活的电影,存活的片段是长长的火车,是周渔每周都要乘坐的火车,她把虚弱而又真实的爱寄托在火车里,寄托在这个动荡不安的地方。

     周渔遇到了在另一个小镇做图书管理员的诗人陈清,抑郁不得志,周渔留恋于他身上忧郁气质,而这个从未给过她安定的男人,永远让她奔赴在火车上,奔赴在孤寂的边缘。他的爱是碎片是逃脱,不如海般宏伟,却像溪流一般湿润着她。

      周渔在每此往返的火车上,结识了与陈清完全相反的另一个人,张强。他对周渔的爱热烈,像一柴干火,可以持续燃烧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不过周渔依旧心念陈清,她去寻找陈清诗下的湖,寻找她的寄托和她的爱,虽然在张强数日的陪伴下,她感受到他的男子气魄的欲望以及宽宏的爱,可是她无法离开孱弱的陈清,于是火车成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,她往返在她的世界的两端。

      结尾的陈清去了遥远的边疆支教。一个古典与理想的化身,渴望超越的人性部分,一个不为爱情折服的人,他逃脱他怯弱。他只是周渔投身于全部渴望的人。周渔把不安定的痴情和梦幻都洒在了他的身上,只是这永远是爱情里一个朦胧的痞角诗,逃不出自己的漩涡。

      而笃定现实的张强,可能是周渔感情上的驿站,她的精神永远无法停息,她守候她泡沫一般虚幻的爱情,游走在她自己的世界里,游走在她自己的乌托邦里,她做了精灵一样的女子,活在她瓷画一般的世界里,她对爱情的狂热和被妄想和被伤痛,都是她一个人来承担。

      我可能唯一钟爱这部片子的原因是,爱情里总有人覆没,爱人总像一面镜子,可以更加清醒的看清自己,当知道自己爱上一个没有担当,孱弱的人的时,我们迫切的生长,我们用生长的刺扎伤自己,可是我们无法离开那个人,这是我们最大的漂浮可怜之处。

      我希望,到生活的最后,我们可以勇敢点跳出来,其实我知道,即使多勇敢,我们也很难离开我们自己设置的漩涡。

评论

热度(36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