嘟嘟嘟格蕾

喪家狗:

西小河的夏天 | 生活一般的节奏


听片名就散发出一股浓浓的独立电影的味道,没有大IP,没有紧张的戏剧冲突,中国的独立电影总喜欢怀念那段20世纪末的日子,就像日本人集体怀念昭和年代一样。


今年的《西小河的夏天》和2015年的《黑处有什么》和2016年的《八月》,都将时间设定在了20世纪末的某个夏季,都将故事的主视角放在了一个小孩身上,那是我们共同怀念的童年,而《西小河》没有以一个强大的戏剧磁场作为开端(比如《黑处有什么》中以一个杀人事件开端,抓住观众注意力,随后又将故事中心转移到一个小孩成长上),也没有如《八月》一样文艺气息过于浓厚,《西小河》只是淡淡的,以生活的节奏展开,开篇对晓阳正面和背面的特写,瞬间让我出戏到《一一》(后来晓阳拿起了相机,算是导演对杨德昌的致敬吧),但由于片长受限,《一一》所刻画的众生相是《西小河》所不能比的。


可以说《西小河》是讲述成长,也可以说是对人不同时期的烦恼的刻画,从童年到成人再到老年:童年时期爱好与家长期望值矛盾的不可调和,成年期付出太多得不到回报,与家人缺乏沟通交流而产生矛盾,老年期没有家人的陪伴自己也风华不再。而影片看似平淡的结局了也悄悄解决了这些矛盾问题,晓阳得到了爸爸对他踢足球的支持,爸爸重新意识到家庭的可贵,爷爷终于能走出那段痛苦的经历和他的儿子一起去深圳。


真的很难相信这是导演的处女作品,在他的影机下,西小河和台门都太美,他用影机焦点讲故事,准确的说是喜欢用失焦表达情绪。在妈妈骑自行车那段不断的失焦和对焦表达角色的心理状态。将晓阳放在前景穿新球衣失焦,给后景的爷爷对焦,更突显晓阳内心的激动。晓阳在足球俱乐部奔跑也采用了影片中少有的移动镜头,失焦,慢动作,他像一个真正的球星,从失焦中感受到他的感动。


而故事背景的设定不是用旁白讲出来,而是一个看似是空场景上写着“绍兴特产”巧妙交代故事发生的地点,在爷爷收音机里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。如此令人惊喜的地方有很多,影片如生活般的节奏,藏在细节处的小趣味,才能使影片如此贴近观众。给人一种真正舒心的感觉。


评论

热度(256)